close

照片來源︰WBC官方網站

這兩天看完中華隊的比賽,

心中真是感觸良多呀!

我不像是一般球迷,

整天幻想著中華隊能夠吃泡菜、消滅小日本或者是反攻大陸之類的,

反倒是希望能存以看球技、運動精神的角度在看球。

而這兩場球賽,

我唯一的想法大概就是,

中華隊真的是井底之蛙!



先從中職談起,

兩球團不願意自己的主力大將接受徵召,

我覺得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或許有很多球迷批說是不愛國啦、很自私之類的,

但我認為從之前的情況來看,

這樣的國際賽會將球員的訓練狀況打亂,

此時或許又有人說,

那日本那些球員怎麼都不怕,

韓國那些也都是拼全力上陣呀!

但是,

如果以球團的立場,

像陽建福去年投完北京奧運資格賽後,

整季的成績爛到大家有目共睹,

他的手,

為了國人的期盼,

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了,

結果是什麼?

如果球團放人讓他去投本次的經典賽,

戰力又沒辦法發揮的話,

我想只會換來更多的批評,

那還不如好好為了自己的中職成績來努力比較實際一點。



旅外選手部份,

我想多數球團放人只是為了球員有兵役的問題,

放他們回國參賽是為了以後不用擔心兵役,

當這次比賽過後,

我想以後就不會再回國接受徵召了(在此指的是能在旅外球季有好表現之球員)。

而過度仰賴旅外球員,

也是近年來中華隊的死穴,

當這些旅外球員無法在短期發揮戰力時,

整隻球隊就會像水庫洩洪一般,

失分不止,

得分不來,

最終導致比賽以大比分落敗。

所以,

旅外選手的迷思,

在這幾次國際賽後,

應該要有所覺悟。



談中華隊本次的情況,

平均年齡低及國際賽經驗是這次大家一直拿出來談的主題,

但是,

我國國際賽成績比較優異的時期,

都是在少棒、青少棒時期,

這表示什麼,

表示我國選手在進入職業階段後,

競爭力大幅下滑,

不論是投手、打擊火力等,

在職業階段都輸給了他國選手,

是我國選手不努力嗎?

我想不是,

我倒認為國人賦予他們的壓力實在太大,

『國球』兩字讓打者們的球棒變重了、投手們的球變甜了!

確實,

他們是代表著國家來出征,

但『非贏不可』的心,

讓他們動彈不得,

試問有哪一項運動賽事是永遠都贏的呢?

尤其是遇到韓國、中國,

媒體一定會以大篇幅的來宣揚國族之間的問題,

像是韓國人多年來小動作多,

讓我國選手吃盡苦頭之類的,

搞得好像看到韓國人就是有國仇一般,

非殺光他們不可;

而看到對岸的球隊,

就把他們視為次級球隊,

自己一定佔上風,

誰說的?

近年來中國的棒球,

除了甲級聯賽外,

旅外球員也越來越多,

再加上,

共產國家的運動培育模式,

相當肯花錢在培養國家代表隊,

䀻請的教練也是水準遠高於中華隊(在此,並沒有意思說中華隊的教練團不好),

反觀我國,

大專教練、職棒教練各挑一些,

來組成自己認為是『一時之選』的教練團隊,

經過短期的磨合及訓練選手,

就要能夠上陣面對各國強隊,

我想教練們也很難完全去掌握球員們的狀況吧!?

是時候該吸收一些外國訓練及調度等知識了吧!



從中國隊這兩場的表現來看,

選手個人的基本動作已經越來越穩定,

失誤也漸漸在下降,

雖然和日、韓仍有相當的差距,

但距離縮小的速度相當之快。

投手方面,

球速不快,

但控球越來越精準。

捕手方面,

有著小聯盟的訓練及經驗,

在阻殺能力已經比中華隊的捕手還好。

打擊方面,

我認為模式越來越像是韓國球風,

打小球的球員居多,

但不乏有專門培訓出大砲型的選手,

這是我國比較欠缺的一環,

我們總是想著利用我們的速度及巧打,

企圖連貫打擊來形成大局,

但當打擊無法連貫之時,

就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辦法在關鍵時刻出現一枚長程砲火,

將氣勢給逆轉回來。

揮大棒 ≠ 大砲,

我們揮的大棒都變成了高空煙火,

見高不見遠,

當球擊出,

主播大聲的哇~一聲,

球迷的心跟著加速跳動,

然後『蹦』的一聲,

球落入了手套,

煙火放完,

也多了一個出局數!



中華隊該重新調整自己的選、訓、用等方面了!

身為一個中華台北的球迷,

我當然希望中華隊能再次出現令人感動的球賽,

但現在這樣的比賽,

我想被網友們說為國恥,

還真不為過!

此外,

對於球員們賽後對媒體說的心得,

我覺得有些真的是好笑,

請看蘋果日報林克謙在賽後接受訪問所說的(雖然都是國體畢業的,不過還是要說一下),

他說︰『投手控制得還算不錯,只是打擊沒有辦法有效發揮…(刪)…

我相信下次再對戰(指中國)一定會贏,把尊嚴討回來!』

我想,

這兩天有看球的朋友們都知道,

投手哪裡控制得還不錯呀?

控球失準、無法迎合裁判的好壞球尺度、上場滅火變放火,

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呀!

又何苦講出這種自欺欺人的話呢?

此外,

有信心下次目標打贏中國是很好,

但驕兵必敗,

應該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遠比用嘴巴打嘴砲來得有效吧!

由衷希望能看到中華台北在下次的國際賽事中,

展現出重生的一面,

我想這是全國球迷的共同期盼吧!

中華台北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ik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