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傷後復出,表現不如預期,相信讓很多球迷及洋基迷大失所望,但亞洲先髮型投手(SP)在站上大聯盟先發生涯的第三到五年崩盤,卻是有跡可循,似乎也是多數亞洲先髮型投手的一個撞牆期(有例外,如朴贊浩),以下數據是我個人蒐集並稍做整理,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以下投手僅放上先發投手,並先發出賽超過10場以上的成績。)




 上列數據眼尖的讀者會發現,好像有些球員不只有在大聯盟待這幾年,但我放上的是有站穩先發,排上Rotation的部份,而其他幾年浮浮沉沉的,就不列入討論。那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呢?以下是我個人推論,僅供參考,或許有更多的原因,也希望讀者們能提供看法。

 

一、球路摸清

 一般亞洲選手能登上大聯盟舞台,不外乎是有著某種球路相當有壓制性,並在國際賽中令大聯盟球探感到眼睛一亮,再者,就是有著獨特的投球姿勢,能夠迷惑打者,讓打者摸不清頭緒。但,上了大聯盟兩、三年後,球路及姿勢也都被分析的差不多,此時,選手會開始調整姿勢,並學習新的球路,以求改變來維持自己的戰績,但往往成效不佳,導致崩盤,最後進入Free Agent

 

二、傷痛纏身
 以往亞洲球員的特色,便宜耐操,不多話(因為語言不通…),訓練勤勞,努力求表現。但過度訓練或者是之前提到的改變投球姿勢,導致手受傷的大有人在,因此,在撞牆期之後,很容易就進入了長年的傷兵名單,直到最後被交易、釋出。

 

三、壓力過大

 這些旅外的球員,比起當地本土球員,多了一種壓力,那就是國家。感覺每次上場,就是代表著國家在出征,國民會緊盯著你的每一次表現,而來自自己國家的媒體更是大陣仗到現場去拍攝及訪問,我相信,這絕對是一種超級大的壓力,讓投手每投出一球,都多帶有一種說不出口的沈重。


 有鑑於上述幾個推論,我倒認為王建民今年的表現值得觀察,一來是傷後復出, 二來是先前的優異成績,讓他今年如果投不出好的表現的話,會有更大的壓力。而今年王建民的表現,會如何?其實我相當期待,不論是好是壞,都是一項值得關注的結果,也剛好可以驗證我大三那年,於一門職業運動的課時,對教授所提出的預測(當時的預測,也是根據上述邏輯,推測王建民會在第三至四年出現危機),當然,當時教授認為我唱衰本土旅外選手,但我只是就事論事,並根據數據來做推測,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ik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