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課生涯第三年,

是我第一次跟班導師們有那麼多思想上衝突的一個學期…

=========================================

有收看到先前那篇教學有感的觀眾們就知道,

我對於現下的教育體系中老師們的想法是有所微詞的,

但僅是在教育理念的不同!

最後這一個月來,

我觀察到的是,

多數的老師當上了導師後,

腦子

也被換了…囧(大驚!!是K隆軍入侵了嗎?)

個案探討︰

某美女老師(這不是我說的,是其他老師說的 囧)啊!

你也幫幫忙,

你跟小朋友們講話時,

為了塑造你是班上的Queen

因此下達都是命令句,

這是你的權利。

今天我打出來的體育成績,

你覺得分數過低的話,

理應是你先來找我協商或溝通,

或許我真的有哪裡成績方面打得不夠好,

我可以回去重新檢視分數上是否有問題…

(被一個體育的門外漢質疑體育成績,其實心中感覺有點怪…但我虛心接受 XD

結果貴老師的招數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先在全班前面將我打出來的體育成績逐一公開(小姐,你不知道這樣已經違反了現下的規定了嗎?),

然後對小朋友說你認為我打的成績過低…

再來找我談說是否有調整的空間,

還下了指導棋,

說男生女生體能發展狀況不同,

那男生女生是不是該分開評分…(這個很瞎,居然提出希望男生女生能夠各五個達到90分以上…)

還認為貴班跑最快的女生,

期末只拿了8X分,

是否太低的問題。

小姐,

那要不要成績直接送給你打啊?XD

============================================

我要提出的論點是︰

一、以統計學的觀點來談

90以上 4
80-89 22
70-79 4





平均數=83
中位數=83

基本上是趨於常態分配的成績,
因此,我不認為我的成績是有太大的問題的。

二、以職權的觀點來看

你是班導師,
為了學生的權益來找我談成績,
我可以接受。
(但先告訴學生分數後,再來找我談,這我一點都不能接受…)

但,
請尊重每個人的專業領域,
被一個教育系畢業的,
指著成績跟我說,
這個女生跑很快,
可是分數怎麼那麼低…
(小姐,本學期四項成績裡面,只有一項是用跑的,然後她其他表現又不佳…這樣我還是要給她9X分嗎?)
個人認為你已經超越你來找我協商該有的立足點了!

體育,
雖然我不是教育體系中的體育系標準出身的老師,
但也在體育院校活了四年…
在師範院校的體育學系碩士班活了三年…
還讓你來教我體育成績怎麼打,
我真是感到自己很弱,
對不起我的老師們…囧。

三、以公平的觀點來說

倘若我現在因為你的反應,
而去調整了分數,
那勢必我手上的其他班級也要做調整…

那我要不要也跟其他老師說,
請他們也跟著動啊?
不然怎麼對得起其他班的學生呢?

總不能為了你的班,
而影響了其他學生和家長的權益及觀感吧?

四、以代課的立場來評

本次體育成績中,
四個項目只有一個是我打的,
其他三個是原體育老師打的,
就算真的要調整成績,
我也只佔了那25%…(就算是這麼渺小的數字,我也不想動)
其他的75%,
我無權做更改。

此外,
我打的單項成績的平均,
還高於原老師的其他三項成績,
這更確立了我沒有改的必要性。

============================================

原本以為,
我國的師範體系培育出來的老師,
應該會跟隨著時間的轉變,
腦子,
也要跟著進化…

但,
我現在認為,
除了體系上的問題外,
老師本身的心態及兒時對老師的觀念也有很大的問題。

一個年輕的老師,
居然表現出跟15-20年前的國小老師一樣的風格,
這是師範體系培育的失敗品。
請教授們出來解釋,你們的研究都用到了哪裡去吧 XD 她居然跟以前的老師沒兩樣耶)

再者,
身為師者,
一點對於他人的尊重都沒有,
公開學生的分數、對於他人專業的公開質疑(真不知道你憑甚麼 XD)…

===============================================

最後不得不說,
還好教育不是我要走的路!!!

這三個月給我的感受是,
失敗,失敗失敗中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ik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